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燃气采暖热水炉交流平台
广东省燃气采暖热水炉商会官方网站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信息 > 行业动态

【聚焦】十九大提出“蓝天保卫战”新目标,从“打好”到“打赢”

| 发布时间:2017.10.30    


        23日下午,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第六场记者招待会,邀请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介绍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成就 五个“前所未有”

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用五个“前所未有”总结了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效:

一是思想认识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全党全国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忽视生态环境保护的状况明显改变。

二是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发布实施了三个“十条”,也就是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坚决向污染宣战。污水和垃圾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等。

三是制度出台频度之密前所未有。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40多项生态文明和生态环境保护具体改革方案。

四是监管执法尺度之严前所未有。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环境影响评价法、环境保护税法、核安全法等多部法律完成制修订,土壤污染防治法进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审议程序。

五是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2016年,三大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个区域细颗粒物,也就是PM2.5平均浓度与大气十条制定出台的2013年相比都下降了30%以上。全国酸雨区面积占国土面积比例由历史高点的30%左右下降到了去年的7.2%等。




此次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又提出了新目标。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也在招待会上对此进行了介绍:

到2020年,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

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79项任务 已完成73项

招待会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还对我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取得的成绩进行了介绍,例举了一系列数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的38次会议当中,有20次都讨论了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相关的议题,研究了48项重大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提出的37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任务,已完成24项,部分完成9项,正在推进的有4项,出台改革文件84件

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专门制定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所确定的2015-2017年要完成的79项改革任务中,目前73项已经全部完成,6项基本完成。



中央环保督察实现全覆盖 第二轮将开展“点穴式”督查

中央环保督察是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推动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

在回答有关中央环保督察的提问时,李干杰表示,中央环保督察已实现31个省区市全覆盖,将总结经验,为第二轮巡视作准备,同时,还将有针对性地开展“点穴式”督察。


做好预测预警 从“打好蓝天保卫战”到“打赢蓝天保卫战”

招待会上,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还对“大气十条”发布以来,空气污染治理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介绍:

全国338个地级城市,PM10平均浓度,2016年相比2013年下降了15.5%;

其次是三大区的PM2.5平均浓度,2016年相比2013年,京津冀地区下降了33%,长三角地区下降了31.3%,珠三角地区下降了31.9%;

通过四年的努力,我们的优良天数比例从2013年的60.5%,增加到了74.2%,增加了13.7个百分点,而重污染天数的比例从8.6%下降到了3%,下降了5.6个百分点。



在回答有关大气污染治理的提问时,李干杰表示,要做好预测预警,打赢蓝天保卫战。



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

首先预测预警的工作要做好。一是要把污染排放的情况摸清楚;二是要把气象方面的条件搞清楚。每一天,尤其是进入秋冬季以后,我们气象部门的专家和环保部门的专家有一个机制,都坐在一起进行分析,发挥各自的特长。

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过去是叫打好,现在是叫打赢。意味着比过去有更高的要求。

怎么个打赢法?我们一方面在深入地学习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另外也在边学习、边思考、边推动,准备采取一系列的措施进一步强化这项工作。确保到2020年的时候,污染防治尤其是大气污染防治这项攻坚战能取得明显的成效,其中一个标志就是我们在“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里面设定的目标一定要实现,以2015年为基数,全国338个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必须达到80%以上,未达标城市PM2.5的浓度要平均下降18%。同时,还要为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改善这个目标做好谋划,打好基础。


来源:供热制冷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康富路32号黑牛科创中心14层1407号
电话:020-82003613 传真:020-82003613 邮箱:gdgccly@vip.126.com
版权所有 © 广东省燃气采暖热水炉商会 技术支持:搜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