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燃气采暖热水炉交流平台
广东省燃气采暖热水炉商会官方网站
商会书刊

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动态 > 商会书刊

水火相谐粤精彩|吉泰克:加速燃气壁挂炉核心部件国产化替代步伐

| 发布时间:2022.09.21    

聚焦头部客户,遇强则强,吉泰克从创立之初就看重技术和价值的驱动力,以高瞻远瞩的布局与领先的技术优势,逐步叫响燃气壁挂炉核心部件国产品牌。

珠海吉泰克燃气设备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5月,是专注于燃气壁挂炉核心部件制造的科技型企业。成立初期便与意大利G20公司进行技术合作,开始设计、生产、销售壁挂炉水路系统,成为国内最早从事壁挂炉零部件开发的企业之一。

十多年的发展,吉泰克步步深入零部件国产化进程,在壁挂炉集成水路系统、低氮燃烧器等产品上实现自主研发创新,走向国际,扬中国制造风采。

编辑

集成水路国产化排头兵

近年来,核心零部件的国产替代是制造领域的热门话题,尤其受全球疫情影响,国内制造企业面临零部件断供风险,此情况下,众多国内企业逐渐将本土优质供应商纳入配套体系,强化供应链灵活性与安全性。

在供暖领域,燃气壁挂炉核心部件实现自产自用显然不是新课题。早在上世纪90年代,外资壁挂炉品牌在中国市场占主导地位,国内供暖市场不断扩大,一些外资企业在中国建立工厂与国内企业合作生产,一些实力雄厚的国内壁挂炉企业也开始引进生产线进行自主研究,并将重心投入到部件核心技术开发上。吉泰克正是立足在这样一个消费规模增长、技术攻关向内探索的关键时期。

2006年—2010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持续发展和天然气管网不断发展,为燃气壁挂炉市场带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迪森、万和、美的等国产品牌在市场上陆续取得成功,威能、菲斯曼等外资企业也更加坚信中国壁挂炉市场的发展前景,燃气壁挂炉产品的本土化进程加快。这个时期,吉泰克开始为这些龙头企业研发生产集成水路系统。

集成水路是壁挂炉的核心部件之一,属于机电一体化的复合型产品,其中涉及传感器、电机、换热器、水泵等多种部件参数以及精密机械加工、精密注塑等工艺,对生产企业而言有较高的门槛,这注定了吉泰克走上集成水路国产化道路是一个漫长的、逐步开展的过程。吉泰克前后经过6年才攻克集成水路国产化的难题,其中最大的难点是如何保障系统产品的稳定性。因集成水路涉及的核心部件多、参数多,特别是对一些特殊的性能参数要求,缺乏成熟的检测手段,需要自行开发设计,在这过程中吉泰克也吃了不少“苦头”。但能与头部企业强强联合,背后反映出吉泰克领先于行业的技术储备实力。一次次磨砺锋刃,基于客户总体需求促进集成水路系统内外部技术的创新融通,吉泰克最终成功实现全铜板换水路、铜塑板换水路、全塑板换水路等系列产品的国产化。

与强者同行打磨核心实力

2011年起,吉泰克投入水冷低氮燃烧器的研发,在充分研究了国外同类产品的基础上,通过水冷结构改造,开发出冷却性能更好、氮氧化物排放更低的产品,并获得了专利授权,开启了水冷低氮燃烧器自主研发的先河。回顾来路,吉泰克之所以能够坚持研发创新、保持行业领先地位,与企业自身始终坚持的技术价值导向密切相关。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壮大,吉泰克已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正式员工200多名,培养出一支研发技术基础实力强的团队,100余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转化为高新技术成果;可以完整闭环配套生产全部的集成水路系统各部件,拥有国内较先进的自动组装检测工艺,能够为国内外整机厂提供配套。

在很多人眼里,国产化意味着减配和节约成本,其实不然,国产化的主要目的是中国化,尤其在部件研发技术逐步成熟,中国制造的部件更有了返销国外的“底气”。从2016年起,吉泰克开始为德国WOLF研发全塑集成水路并最终凭借技术优势成功“上位”,取代了原与WOLF合作的国外品牌,成为国内首家集成水路产品销往德国的企业。2018年,吉泰克开始为阿里斯顿、法罗力等外资企业研发热水器用低氮燃烧器,跟随整机产品实现批量销往欧洲。目前,吉泰克已与菲斯曼、威能、沃乐夫、阿里斯顿、万和、格力、美的等供热行业知名企业形成稳固的合作伙伴关系。尤其在近三年内外部严峻和复杂的环境下,吉泰克的国内销量为3.5亿元,出口销量为1.3亿元,出口占比达27%,产品出口拉动作用明显,缓冲了国内需求收缩带来的不利影响,为企业平稳发展筑起保障。

长期以来聚焦行业头部品牌,无疑全面提升了吉泰克的品牌影响力和行业竞争力,驱动核心产品国产化的加速。在客户的高要求、严标准的影响下,吉泰克逐渐将头部客户技术创新水平高、功能要求标准高、品质管控能力高的“三高”要求转化为内驱力,以联合开发、深度合作为触点不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以技术变革打破重重壁垒。正是如此,吉泰克认为在实现企业产品国产化的过程中最感谢的是客户,“客户所提出的新需要,也是我们产品不断发展的目标,吉泰克一直在与整机客户共同成长。”

进入制造业核心部件国产化全面加速新时代,以吉泰克为代表的部件企业对设备及配件的一次次国产化改造和高端开发,助力整机产品领跑市场,折射了从燃气壁挂炉行业的“拿来主义”到“自力更生”的蜕变、自主研发能力的增强,彰显了当代中国制造企业的担当和风范。

对于燃气壁挂炉行业不断发展,技术要求不断提升,吉泰克表示将继续做优秀企业的同行者,“个性化的产品设计毫无疑问是未来发展的趋势,随着终端市场的不断演变,无序的市场竞争终将会逐渐变为有序,坚持品质、稳定、可靠、服务的主流整机企业将会占据主要市场份额,为这些优秀的整机厂家量身定制个性化的产品将成为吉泰克未来的主要方向。”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康富路32号黑牛科创中心14层1407号
电话:020-82003613 传真:020-82003613 邮箱:gdgccly@vip.126.com
版权所有 © 广东省燃气采暖热水炉商会 技术支持:搜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