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燃气采暖热水炉交流平台
广东省燃气采暖热水炉商会官方网站
商会书刊

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动态 > 商会书刊

水火相谐粤精彩|中法能源培训中心:壁挂炉技术发展的助推器

| 发布时间:2022.09.20    

谈起中国壁挂炉行业的发展史,北京建筑大学中法能源培训中心的故事应是“必修课”。站在东西方技术交流的十字路口,北京建筑大学中法能源培训中心见证了壁挂炉技术从欧洲到中国的交融,更是中国壁挂炉行业技术发展的助推器。


合作办学,解决人才断档

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多个国际品牌锅炉、壁挂炉相继进入中国,为国民带来温暖与舒适。与此同时,暖通行业日渐缺乏技能型人才,学科跟不上市场和产业发展要求,出现行业人才断档之忧。现任北京建筑大学中法能源培训中心技术主任的郭全老师表示,这也是中法能源培训中心成立的原因——解决人才断档问题。


编辑搜图

郭全-中法能源培训中心技术主任

当时法国马克西米利尔·佩雷集团的戴维力老师,也是中心的第一任法方主任,来中国旅游时发现中国暖通行业里缺乏技能型人才。当法国出口的暖通设备进入中国后,中国本土缺乏培训能力,工人前往法国培训则成本高昂。同时,技术人才跟不上也不利于推行“煤改气”项目。因此戴维力先生回到法国后便向政府提出了与中方开展合作项目的想法,希望将马克西米利尔·佩雷集团的职业教育机制引入中国,中法双方共同培养暖通行业的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作为法国暖通行业里的著名职业高中,法国马克西米利尔·佩雷学校里设有专门对外培训暖通行业技能型人才的成人培训部,师资和技术力量十分充足。这个合作项目萌芽于1992、1993年,但由于各种主客观原因,1999年才重新启动,落户到北京建筑工程学院,也就是现在的北京建筑大学。”郭全回忆道。

中外合作办学并非易事,不仅需要双方政府支持,而且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据了解,当时法方投资800万法郎,产品设备基本上都依靠欧洲企业捐赠,比如锅炉、中央空调、冷水机组,压力温度、烟气成分、流速、流量测量仪表等。北京建筑大学也与法方多次讨论,尽力争取教学权益。最终定下每年可免费使用中心2700小时,用于本科教学。另外,北京建筑大学也派了几批教师远赴法国学习,加强师资队伍力量。

1999年11月,在国家教育部和法国外交部支持下,北京建筑大学与法国马克西米利尔·佩雷学校于正式达成合作共识,成立了北京建筑大学中法能源培训中心,2000年正式揭幕。

编辑搜图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18字)

立足北京,辐射全国培训

中心正式成立后,便朝着培养技能型人才的目标出发。“第一次培训就是为期两天壁挂炉的培训,这也是我们中心第一次尝试利用这个技术平台来讲课。我记得非常清楚,当时正经的学员只有一个人——德地氏的一个技术支持工程师。后来中心陆陆续续开展了很多培训项目。比如刚成立不久,2002年我们拿到了欧盟亚洲投资部的“第三产业的节能培训”项目,邀请法国的老师过来,面向暖通行业里的设计、运行管理、施工人员免费开展了‘民用建筑和第三产业中的节能理论与实践’培训,课程内容涵盖暖通空调设计、运行管理、施工培训。”郭全说道。

据悉,有来自北京设计单位、房地产开发商、设备经销商和维护企业的130余人参加了培训。全部培训分为供暖及生活热水设备经销商培训、设计院制冷与空调培训、房地产技术部制冷与空调培训、设计院供暖培训、房地产技术部供暖培训、维护企业供暖培训和维护企业制冷与空调培训等7类。在当时来说,是一次实打实的大规模专业暖通培训,也是探讨中欧节能实践问题的技术交流平台。

编辑搜图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18字)

成立二十多年来,中法能源培训中心逐步壮大技术平台,具有冷源系统、热源系统、空调系统、蒸汽系统、热泵系统、热电联产系统、太阳能系统、多能互补系统等15个多能源综合利用技术平台。它立足北京,辐射全国,以“专业培训+技术图册”一步步推动中国壁挂炉技术发展。

郭全介绍,中法能源培训中心携手法国全球环境基金(FFEM),总结法国在中国不同地区,如黑河、上海进行的建筑节能改造项目,出版相应的宣传手册,为国内建筑节能与供热改革提供经验和建议,以降低建筑能耗、节约能源;与欧盟的供热企业合作,印刷宣传技术手册。如《欧洲燃气壁挂炉》、《欧洲燃气独立采暖》、《欧洲燃气集中供热》、《电采暖》、《采暖在中国》。

据了解,中法能源培训中心还与企业、机构进行合作,开发定制课程或者举办研讨会。如,为我国首个P4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的实验室设备运营管理人员开展了相关专业实践培训;为万和提供水技术专题、商用热水系统培训、多能源系统控制培训课程;为德图仪器提供锅炉采暖和空调制冷培训课程;和高校暖通专业委员会合作开展高校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培训;举办“欧洲独立燃气采暖系统”的技术交流研讨会……


正确科普,营造健康环境

除了培养人才,中法能源培训中心还担任着宣传推广壁挂炉,让社会正确地认识这一产品的角色。

在中心刚成立不久时,北京电视台有一档民生类节目,主要讲述老百姓日常生活、柴米油盐的事。由于前期筹备不充分,在某一期节目中对燃气壁挂炉进行了无意的错误科普,向观众传达了燃气壁挂炉使用费用为平均一天几百块钱,不适合普通老百姓使用的观点。

为及时纠正错误观点,中法能源培训中心与北京电视台进行协调,希望能重新做一档节目,令老百姓正确认识壁挂炉。协调沟通下,北京电视台重新录制了一档节目,采访中法能源培训中心的专家,向老百姓正确科普壁挂炉。另外,在ISH展会期间,各壁挂炉企业也特意召开了一场记者招待会,邀请业内专家和中心的老师一起讨论、介绍壁挂炉,回答记者有关壁挂炉的提问,起到了科学、正确宣导作用。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康富路32号黑牛科创中心14层1407号
电话:020-82003613 传真:020-82003613 邮箱:gdgccly@vip.126.com
版权所有 © 广东省燃气采暖热水炉商会 技术支持:搜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