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燃气采暖热水炉交流平台
广东省燃气采暖热水炉商会官方网站
商会书刊

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动态 > 商会书刊

水火相谐粤精彩|瑞马黄碧凤:最美“她”力量

| 发布时间:2021.12.20    

2000年,黄碧凤进入壁挂炉行业,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的她从基层仓库管理员做起,曾担任PMC,制造部部长助理,总经理助理,采购部与生产部主管等,一步一台阶成长积累,现任广东瑞马热能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以专业实力为企业“焕新”

2013年12月,黄碧凤负责组建瑞马的网络营销商务团队。从零开始,黄碧凤搭建网络平台、营销班子,带领团队建设网站开展运营推广、转化落地。2014到2015年,瑞马60%的渠道品牌加盟商都来自于网络,黄碧凤带领的网络营销团队成功为瑞马探索出一条新的赛道。

2015年4月瑞马筹建新工厂,黄碧凤重新发挥专业优势,负责新工厂的生产管理工作。从现场接手、规化布局、设备购置安装,到供应链统筹、物料采购及团队搭建,她亲自统筹、策划。她向记者谈到,她对正式投产的日子记得格外清晰,“在2015年5月4日,我们迎来了首台产品正式生产下线。”


2015年至2018年,黄碧凤和她的团队紧跟公司的发展战略,带领团队规化自动化设备建设,成功建立了四条壁挂炉全自动化生产线,为企业节省巨大人力成本,降低员工劳动负荷,提高生产效率。据黄碧凤介绍,瑞马从原来只有一条三十米U型简易总装线(班产120台/天),发展到现拥有两个生产基地,四条壁挂炉全自动化生产线,每条线班产达600台/天。

2018年5月,瑞马的“环保节能壁挂炉全球供应”项目被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遴选为“广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项目。


保持思考,保持学习

2021年初,全球货币超发或导致资金流向上游大宗商品,原材料铜、铝、塑料等价格上涨。原材料上涨、招工难用工成本高,行业内卷严重等都是壁挂炉制造行业面临的问题。黄碧凤表示:“我们不应该坐着去抱怨,而是思考如何从自身做出改变与突破。”黄碧凤十分认同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的观点——动荡时代最大的危险不是动荡本身,而是仍然用过去的逻辑做事。

作为生产运营管理者,黄碧凤在不断保持思考,寻求改变、突破。她表示:“瑞马专门针对生产员工建立了独特的培训机制——培养全能工和多能工,打造一专多才的‘专家型’生产员工队伍,以响应小批量、多品种的订单,大幅缩短订单交付周期。”

壁挂炉是季节性产品,生产制造中最挑战的问题是做好库存控制,提升库存周转率,从而减少资金占用情况。“今年瑞马优化了数据信息管理操作系统,实现内部透明可控,外部高效协同,我们以提高采购供应链的竞争力为目标,从整体价值最大化出发,调集分散的信息和资源,将采购供应链中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进行控锚,同时将供应商与最终客户连成利益共同体,快速反映市场需求,实现高柔性、低成本作业。”在黄碧凤的推动下,瑞马壁挂炉的“库存控制”从看见、洞见,实现至预见。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在事业上取得卓越成绩,黄碧凤依然放眼远眺,希望看到更壮阔的景色。2016年,黄碧凤重返校园,进入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攻读MBA课程,并成功取得学位。保持学习,不断突破,为她的发展打稳根基,也让她更有信心和底气。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康富路32号黑牛科创中心14层1407号
电话:020-82003613 传真:020-82003613 邮箱:gdgccly@vip.126.com
版权所有 © 广东省燃气采暖热水炉商会 技术支持:搜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