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燃气采暖热水炉交流平台
广东省燃气采暖热水炉商会官方网站
商会书刊

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动态 > 商会书刊

水火相谐粤精彩|王昌:技术立身,坚守自研创新

| 发布时间:2021.09.10    

回忆起广东省燃气采暖热水炉商会发起创立之时,王昌希望与整机企业一起通过商会为行业做贡献,也希望商会能团结企业,把壁挂炉行业做得更好,更符合大众和社会的期待。

虽然王昌现已离开合信达重新创立品牌,但创会之初他与合信达的力量、声音依然在商会发展历史廊道里留下了闪光的印记。

人物简介:王昌,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自动控制系流体控制专业,从事壁挂炉控制器及温控系统十余年,深圳合信达控制系统有限公司前创始人之一,艾沃(深圳)智能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


商会六年越走越宽的发展之路,获得了王昌的真诚点赞,“商会发展得非常成功,做得非常优秀。一个好的商会不是组织吃吃喝喝,大家一团和气,而是真正为会员服务。商会从会员服务、公益助学、组团参展,到团体标准的编制都做得非常好,真正做到了以会员为出发点、落脚点。”


商会是一颗独特的种子

商会作为燃气具商协会、壁挂炉商协会里的“年轻人”,王昌表示商会难免被行业与其他协会做比较,但他认为商会是独特的一颗种子,生根发芽到开出独特花、结出独特果,“作为燃气具特别是细分到壁挂炉行业的商会,不可避免地要和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燃气供热专业委员会做比较,但我认为二者分工、做法不同,两个单位都做得非常好。商会更多的是从本地化做起,团结广东及附近区域的企业一起互相帮助,做大做强,极大凝聚了会员的团结力。”

对于商会的未来,王昌也期待着新会员能给商会带来新气象、新思路,也希望商会能举办更多的技术及经验分享活动,特别是组织会员合作的活动。“随着‘煤改气’项目的逐渐缩小,壁挂炉企业更需要抱团取暖,进行资源重组,希望商会能够起到桥梁作用——尽可能让会员间做到资源共享,打通会员间信息、技术、闲置设备流通等问题。”王昌表示。


首度创业,坚定走自主创新研发路

2002年,王昌与朋友一起创业,计划进军燃气热水器控制器领域,在调研过程中,发现燃气壁挂炉这一新兴产品,决定同时开发两个产品。

“2003年去参观欧洲壁挂炉控制器的厂家,当时合信达的三位股东,包括我,了解到壁挂炉控制器的制造以及研发。虽然当时我们还是‘门外汉’,但我们认为未来壁挂炉也会在中国采暖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在引进欧洲技术时,当时就职于美的,现任海顿董事长的邱国利先生给予了我们很多帮助,加上业内其他人员的帮助,虽然在当时仿佛是‘天方夜谭’,我们也坚定地走向了壁挂炉控制器研发的道路。”王昌谈道。

创业初期,合信达从国外购买最先进的壁挂炉,进行测试和实验,学习控制方法,设计思路,同时建立起自己的软件和硬件队伍,树立以研发为龙头,以质量为核心的理念。依靠研发和品质两个主动力前进,合信达成为了全球范围内数一数二的壁挂炉控制器研发和制造商。

在合信达发展、蝶变的过程中,王昌也成功由创业技术派向企业管理家转变。对于创业的经验,王昌分享了两个关键词:热情和冲动。他认为,在创业过程中保持热情和冲动更重要,“创业之前一定要认认真真地写下几个问题:为什么要做?要做到什么目标?自己有什么的优势和劣势有哪些?如何克服劣势?在创业的过程中,要做到坚持而非固执,及时修改想法和做法,符合市场的发展方向。”

年轻创立合信达,中年创立小沃,王昌表示即使自己已是二次创业,仍不可避免地犯错,但他认为现在的年轻人比当年的自己更有闯劲、魄力、知识和能力,“经常反思思路,修正错误,坚持创新,不模仿别人的成功,坚持下去就会迎来自己的成功。作为过来人,我们要宽容、帮助他们。”


二次创业,继续为国产崛起而奋斗

谈起二次创业之路,王昌表示,原本已经计划从事另外的行业,但朋友的一个问题令他改变了选择。“你在这个行业做了16年,人生最好的年华都在这里,而且在这个行业你的经验都已经非常好了,为什么要离开呢?”朋友如此问道。

从业16年,王昌曾到欧、日、韩以及国内40多家整机厂商拜访交流,与来自世界各地的研发技术人员探讨技术和技术发展趋势,受益匪浅。带着对壁挂炉行业的情怀与不舍,王昌萌生了做一种与众不同的壁挂炉产品的想法。

“结合之前十几年的经验,加上处于一个万物互联,大数据控制,AI智能发展的时代,我希望做出真正符合老百姓需求的智能壁挂炉,”于是王昌创立了小沃AI壁挂炉,“在创立小沃的过程中,晟恺和瑞马两家兄弟公司以小沃为友商,全力以赴去帮助我们改善产品;技术研发团队领头羊黄国金博士在零下20几度的户外天气测试产品的可靠性,以他几十年的产品研发经验帮助团队成功克服产品开发的困难期。”王昌说道。

据悉,小沃今年计划推出一款更先进的自适应冷凝炉,配以更先进的分室温控系统。“让欧洲人也能够看到我们中国企业并不是一味仿造他们的产品,而是能够有超越他们的产品,这才是小沃奋斗的目标。”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康富路32号黑牛科创中心14层1407号
电话:020-82003613 传真:020-82003613 邮箱:gdgccly@vip.126.com
版权所有 © 广东省燃气采暖热水炉商会 技术支持:搜虎网络